.comment-link {margin-left:.6em;}
My Photo
Name:
Location: Hong Kong

普通人

Monday, February 14, 2005

問世間 情是何物

情人節。

本來對這個節日一點感覺都沒有,但突然看到星島日報的社評,
題目是「問世間 情是何物」,吸引到我的注意。

問世間 情是何物

一年一度的情人節,在商人包裝之下,變得一年比一年浪漫,一年比一年受到重視。不過,在兩情相悅的男女心中,有情飲水飽,本來是最純真,最彌足珍貴的。

  情人節年年有,然而,人們對於愛情的觀念,卻隨?年月逐漸變化﹔以香港人來說,最大的分別,在於對物質的重視。在胡楓、林鳳做小生女主角的粵語片年代,最流行的愛情故事,是有錢少爺為了追求工廠妹,要隱瞞富家子弟的身分,以示最後贏得的愛情是完全不受金錢所污染﹔到了今時今日,劇情已變成「要嫁個有錢人」,崇尚的不再是人與人之間的情感,而是獲得大富之家青睞,生活無憂,享受買名牌的所謂品味生活。

  情懷隨物質付東流

  男女感情物質化,也可從子女關係看到端倪。下一代被視作「愛情結晶品」,但據?生及福利局局長周一嶽接受訪問時透露,由於現時的綜援政策,孩子是申領援助的考慮點之一,所以男女關係發生問題,也希望把孩子留在身邊,但這種關係,就令人懷疑這究竟是不是視小朋友為愛情結晶品。

  貧賤夫婦百事哀,本來情人或夫妻關係,難免受物質基礎影響。詩人秦少游有詩云︰「兩情若是久長時,又豈在朝朝暮暮。」但放在今朝,大抵這只是無錢花得起第三代無?電話費和機票錢的窮措大託詞而已,憑詩寄意的情懷更早就付諸東流了。

  神仙眷屬少了考驗

  物質條件愈充足,理應令到情人間的關係更和諧穩固,但現實情況卻非如此。生活條件充足,無疑令個人可以有更多的選擇權。歐洲年前便興起中產一族,就算有了固定情侶,但仍保留各自和父母居住的習慣,這樣他們就可以繼續享受日常起居有人充分照顧,感情又可得到慰藉,這樣的愛情無疑是歡樂多、麻煩少,猶如神仙眷屬。不過,如果仍然堅持愛情必須經過考驗的話,這種仙侶般的愛情,就不免顯得有點脆弱和靠不住了。

  金庸武俠小說《神鵰俠侶》?最膾炙人口一句,是「問世間,情是何物,直教生死相許」。在現代愛情觀下,男女的離離合合正常不過,也為很多怨侶提供離場止蝕的機會,比堅持一生一世的廝守更合乎人道。然而,一個終生無悔、不受物質限制的承諾,始終是最浪漫的情人節夢想﹗


考考大家,這個世界上,
愛和情,
緣和份,
哪個是先?哪個是後?

對愛情,我從來只是透過電視認識,
還沒有親自經歷過,
所以不敢評論什麼是真愛情。
我只知道現在香港很多愛情都不是真的,
有很多都是靠物質來維繫的。
TVB肥皂劇流行的「三角戀」、「四角戀」,
在我看來,倒不如說是鬧劇比較貼切一些。

我不敢奢求像天佑、小玲那種轟天動地的愛,
但至少也要做到像曉峰、雪兒那種有褔同享、有禍同當的愛吧……

2 Comments:
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我覺得是先有緣分有愛情吧!

6/02/2005 3:43 am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世紀經典的求婚~~~
△盤古聖地一角,見小玲因知道不能和天佑一起長生不老,正鬱鬱寡歡靜坐一角…
△時天佑步至…

天佑:巫婆玲!
△小玲即強裝沒事…
天佑:唔開心呀? 
小玲:(沉默,強自輕鬆地)…小小啦!...
△天佑靜靜地站在小玲的身邊,也是一陣沉默…
天佑:(作了個深呼吸)有件事唔知我地可唔可以做到...
△小玲繼續沉默...
天佑:(悠然地)同你相識?日子其實唔係好長,不過經歷?事實在係太多...?呢段日子帶俾我最大?體會係,原來時間根本係冇意義?...就算俾你做到殭屍,可以長生不死又點?咪一樣有機會寂寞一生,到時?痛苦比死更加難受…(回味地)反而短暫相遇,有時仲可以令人死而無憾……我地唯一要做?,就係珍惜現在,就算下一秒鐘係世界末日,只要未?到?都唔係事實…
天佑:…而事實只有一個,就係?我地正在生存?呢一秒鐘,我地係?埋一齊?!
△小玲感動地看著天佑…
天佑:(微笑地)小玲,嫁俾我!
△小玲幾不敢相信地望著天佑…
△但天佑的眼神卻是堅定異常…
△小玲眼中現出喜悅的淚,終一下撲在天佑的身上去…
每次看到這段都感動的好想哭喔!!
文章來源《我和殭屍有個約會3之永恆國度》(序章篇)part

6/02/2005 11:08 a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