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comment-link {margin-left:.6em;}
My Photo
Name:
Location: Hong Kong

普通人

Monday, July 17, 2006

《等著你回來》



寫劇評前我想先解釋一下這套劇的名字。看到人人都叫《撞到正》(碰個正著的意思,至於碰到的,是鬼?是人?則任由自己猜想),我就有點看不慣,其實這套劇最初拍時確實叫《撞到正》,後來首播時則改名叫《等著你回來》,我還是喜歡後面的名字多一點,含意深一點。「等著你回來」,包含著劇中每個角色對自己喜歡的人的期望,無論是展鵬、如珠、麗群、二兩,甚至阿良、倚虹,都有自己等待著的人(或者鬼)。又譬如,《暴風刑警》最初定名為《虎差》,但人人都會叫這套劇做《暴風刑警》,而不叫《虎差》,對吧?所以我還是希望叫回這套劇《等著你回來》。


這套劇真的好看,演員整體表現不錯,阿照都說過:「《等》劇演員們的合作氣氛很好」。有些人覺得不好看,其實我覺得是劇情前面欠高低起伏,最重要的情節都在最後五集裡發生,所以容易給人拖的錯覺。老實說,我寧願看《等》這些慢熱的劇,好過看《洪熙官》這些虎頭蛇尾的劇,好好的開頭,結局卻一塌糊塗。倒不如將前面的劇情變慢一點,然後逐步走向高潮,豈不是更好?只是有一個無線劇經常有的毛病:好人好得太好,壞人壞得莫名其妙,尤其是大反派麥漢龍,壞得太刻意,反而沒了獨創性。


至於阿照在裡面演的角色二兩,我真不知應該說喜不喜歡他?這個時期的阿照是我最喜歡的,無論《97變色龍》、《殭屍道長II》、《劍嘯江湖》、還是《流氓律師》,通通帥死啦!二兩的服飾和造型都非常炫眼(這個Shelle已介紹過,我就不浪費口水啦!反正口水都已經流夠了 ;))那麼現在就說一下二兩這個角色。


最初看《等》時,Shelle和風紅已給了我無數的警告,說要看二兩,就只要懂一個字——「忍」!眾所周知照迷最怕的不是阿照演反派,而是阿照演的角色被人欺負得死去活來———這種經驗我已領教過了,看《流氓律師》時不是吐血就是不支倒地,差點就將電視砸爛———所以看《等》時已經做足萬全的心理準備了。看到他中槍時還要說是展鵬擋的,那時我心痛得快不行了,握著拳說「還行、還行,反正他都因此看到展鵬了,不幸中的大幸……吧」,然後看到他被陷害與麗群有姦情:「不要緊,至少可以看到阿照的好身材」,再然後看到偷家印………那時就終於真正忍不住了,氣得破口大罵……其實是對著熒光幕罵。總之,看這類的角色,一定要不斷說些好話來安慰自己,否則會心臟病發。我是那種很入戲的人,一看到阿照被欺負,就會連帶心情都沒勁了。還好現在是暑假!


如果二兩不是由阿照演的話,我想我會舒服許多。這種角色實在是太理想化了,現實中根本沒可能會有人善良得這樣徹底的。不過我都忍不住感歎,如果世界上人人都像二兩這樣為別人,不為自己,那這世界不就多許多好人,少許多罪惡嗎?但這是沒可能的假設,所以只能透過電視劇遐想了。


至於二兩和麗群,我忍不住說,真是苦戀,要命的苦戀呀!!(真的差點要了他的命。)可以肯定的,二兩由劇集開始已經喜歡麗群了,只是沒有表現出來,而到後來越來越明顯罷了。那麼,二兩苦戀麗群,麗群苦戀展鵬,展鵬和如珠相戀,卻又放不下麗群……好一個糾纏不清的四角戀啊。二兩為麗群做的事實在太多了,他總是在背後無聲無息地支持她,保護她,卻又覺得自己配不上她,這是我看得最心痛的地方。真的好幾次了,二兩保護麗群的時候,我覺得自己就算不是照迷,都會心動了。尤其是二兩偷家印後,為了怕麗群被發現,自己被幾個大漢輪流圍著打,還被警察抓走。麗群怕他有事去探望他,但二兩反而在牆上畫一個笑臉安慰她。那時我感動得不行,心想麗群如果這樣都不心動的話,那她就不是女人了!可惜輔陳了這麼久的一段感情,卻完結得太突然了。只交代麥漢龍化成夢魘進入麗群的夢境,好不容易打退了漢龍,麗群的手斗了一斗,鏡頭就停了,沒能看到二兩和麗群的真情告白,還真是可惜啊。還好,最後一幕,可以看到二兩和麗群坐在一起拍照,抱在手上的孩子是投胎後的展鵬。大團圓結局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