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comment-link {margin-left:.6em;}
My Photo
Name:
Location: Hong Kong

普通人

Monday, April 25, 2005

為什麼香港被稱為「文化沙漠」?

今天中文老師說起「含蓄」這個詞,感慨說香港人很沒有文化,說話一點都不含蓄。在這裡,傳媒要付一點點責任。

老師舉例說,今時今日香港的雜誌,用詞真的夠嚇人,尤其是封面標題,她看了一下已不敢買了。譬如要說一個男孩子,追求一個女孩子,用以前的說話是「追女仔」。可現在的香港雜誌則說成是「溝女」,這已經夠難聽了,更甚的是「界?女」。又譬如欣宜減肥,在香港雜誌則變成「欣宜劈肉復出」。不文雅,更不用說含蓄,甚至可說是語言間帶暴力,將漢字文化毀於一旦。可怕的是,這些雜誌偏偏有很高的銷量,香港人的文化程度可想而知。

雜誌如此低俗,報紙也不見得好到哪裡去。如家庭兇殺案這麼暴力的新聞,報紙竟放在頭版大字報導,更附指示圖,畫出兇殺現場的平面圖,旁邊再附上兇殺案的程序:起因、經過、結果,連兇手的動作和死者身上的傷都清晰可見。老師諷刺說,這些指示圖就像「說明書」一樣,好似在教讀者如何殺人似的。這種報導方式的報紙有香港銷量第一、第二的《東方》、《蘋果》,現在甚至連《明報》這種大報也被迫朝這種報導方向走,否則,讀者便不會再看了。

我對香港擁有「文化沙漠」這個名號,只有痛心的份兒。香港大眾乃如此,我一個人根本改變不了什麼。就像香港人大部分只看無線的肥皂劇,不看亞視的文藝片一樣(好吧,不說現今只靠買片的亞視,以前亞視精心製作的劇集,有人看嗎?有人嘗試去看嗎?有,不過是極少數。),尤其是師奶觀眾,只求看些無無聊聊的胡鬧劇就滿足了,看完便忘記得一乾二淨…我想,香港人真是無藥可救了。

7 Comments:
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Cat 能不能幫我個忙?

我的部落裡,視頻欣賞--殭2的NG1裡,天佑到底說了什麼?

我很想知道,但始終聽不懂。

shelle1212

4/26/2005 10:52 pm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你上課時還真留心喲~

說到文化以香港現時的教育,真是沒什麼希望……
一篇六百字中文作文中有十四個錯別字,英文
作文比這還要好的多!
可見重英輕中的程況有多嚴重啦!T_T (說來,我的中作也真是沒救了…)
其實我是不太明白為何作文中會出現口語。
感覺不太好耶……
= v= 有點離題了呢…先游回來~
想起來,香港又真是沒什麼特色呢……
好像一碟炒飯…(想吃啊…又餓了)
香港人即中國人,但我從他們身上可看不到中華文族的文化。
香港人就總是要「潮」,盲目地跟隨潮流,過度地崇尚異國文化,連政府也是這樣子。
說到「潮」,我今年回家時經過某服裝店,那些所謂「潮」的衣服差點把我「潮」暈了!那根本不是fashion!那是 super ultra hyper bad taste!沒含蓄,不優雅的裝束……唉……沒救了

4/27/2005 1:36 am  
Blogger Cat said...

回shelle1212,其實我都聽不清楚...

我猜他是說「不是吧,我們見面很久了嗎?」

4/27/2005 5:05 pm  
Blogger Cat said...

唔比咩…= =v

重英輕中的情況在香港回歸前的確是頗嚴重的,但自從香港回歸後,董特首推出母語教學政策開始已有改善,只是我校在Sr B領導下重英輕中的情況特別嚴重罷了…不過推行母語教學的學校則變成重中輕英了…

我都知你的中作沒救…從你把「情況」寫作「程況」已略知一二 = =v

說起香港特色,我知你想說大雜燴,即是將中西文化炒成一團亂糟糟的…其結果就是我們的英文水平不及英國、美國,中文水平又不及大陸,用我們的說話講就是「兩頭不到岸」囉…

4/27/2005 5:22 pm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I like your website and the music is great! Can you give me the link of《宋家皇朝》(《殭二》秦夢篇的配樂)because i want to download it...
where did u from these music from?can you send it to me? thank!

4/28/2005 8:44 am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hey cat~ be careful with your ftp~ our school server is not that strong ~ well.... in fact a simple lovely little virus can bring it down... = " = and tell ya sth! i really have some typing problems~ especially chinese.... dunno how to type '燴' for example~ that 'Del' got sth wrong.... wanna buy a new keyboard now.... T_T

btw.... sister B is ACTUALLY a foreigner to me.... i never see her as a chinese..... = v= it's weird to hear her speaking Catonese anyway...

4/29/2005 1:37 am  
Blogger Cat said...

What the... well nevermind, I save the FTP files seperately in my CIT folder...and I have another backup host too =.=v

And did u tick the option "Auto hide" in Q9? If yes, untick it...that is the problem, I suppose...

Ha, yeah...not to mention her Putonghua =v=

4/29/2005 1:53 a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